科技创新:产业升级的“高能引擎”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4 11:37
字号:


在312国道599+140处,从望江路交口往北看,一座高13.3米、宽70米的巨大门楼映入眼帘。这座“皖西第一门”是金安经济开发区(下称金开区)龙头企业——应流航空制造产业园入口。在巨型门楼的后面,占地1368亩的(一期)建筑工地上,上百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重型卡车来回穿梭,锻造这个带动合六经济走廊“六安新城”崛起的“引擎”工程。已建成矗立的4栋约10万平方米生产厂房,构成一组庞大的现代化建筑群,仿佛一艘待命远航的海轮,即将扬帆起航。

金开区经贸科技发展局副局长李和丙介绍,六安应流航空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是由安徽应流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安徽应流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应流集团落实产业链延伸、价值链延伸发展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该项目依托航空材料制造,以航空动力为主线,有人、无人飞行器联动发展,引进德国SBM公司1000匹马力以下小型涡轴、涡桨、涡扇发动机,同步引进双座、四座、六座、九座直升机,并开发高原重载无人机;已成功开发叠加组合式地面电源在军民两用领域有着广泛市场;应流航空产业园还将引进奥地利先进活塞发动机用于突击旋翼机等新型航空产品。为满足六安应流航空制造产业园生产的飞机试飞、维保等需求,占地面积约387亩的六安(金安)通用机场即将开工建设。目前,应流航空产业园项目已列入省、市重点工程。

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氢能源研究、推广、生产”为一体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控制设备,氢燃料电池及系统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特种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氢能源热电联供及固定式电站的开发;制氢、储氢及加氢站建设。该公司拥有电堆与系统的自主核心技术,能自主研发、生产、制造氢燃料电池,正在与安凯、广汽、东风等知名汽车企业联合研发氢燃料电池汽车,并已建成年产能1万套氢燃料电池的生产流水线,高性能电堆也顺利下线。

找到了区域资源的优势与核心竞争力,金安经济开发区着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与个性。围绕应流航空、明天氢能等龙头企业及项目,依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及合肥都市圈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突出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注重挑商选资,延链、补链、强链,引进具有较高产业层次、较强竞争力和带动效应的大型企业和关联企业,逐步形成了以应流航空、明天氢能、智能、精密制造、六安大学科技园为核心的发展新格局。目前,“核心区”已入驻企业84家,总投资达116.9亿元,汇聚了包括航空发动机和直升机生产、氢能源电池生产、国网储能、德方航空无人直升机、圭目机器人、品特军品结构件等一批优质项目。“近三年,金开区先后拒绝了40个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污染较重企业落户。”金开区招商局局长刘民说。

金开区东接省城合肥市,距合肥市区仅39公里,是合肥都市圈城市联系最紧密、经济互补性最强、人文交流最密切、发展最具潜力的区域之一。金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李飚说:“金开发区在合肥都市圈、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中找准坐标、主动对接、全面融入,主动走出去、主动贴上去、主动融进去,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实现与合肥等高对接,按照‘三融合三为主’的发展思路,积极推动‘二产上台阶、三产补短板、科创加速度’,缩小合六经济走廊发展不平衡、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和产业创新能力的区域差距,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传统产业可持续竞争力,打造全省知名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合肥都市圈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基地。”

安徽环友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PCB线路板专用铣刀的企业,智能化、精细化程度高,6条生产线日产5万支刀具。公司总经理刘武庆介绍,PCB线路板专用铣刀这个行业,真空镀膜是基本技术,而超硬镀膜则是关键技术,在这个领域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10年以上。刘武庆说:“环友公司以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为目标,从投资、项目等多个维度整合内外部资源,尽快建立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刀具镀膜业,实现赋能增效、协同创新,缔造卓有成效的科技创新体系。”

今年8月5日,市政府与国动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国动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约80亿在金开区建立“智枢”型大数据产业园。“这个产业园功能是‘大数据支撑,科技赋能’,由科技专家定向辅导,提供大数据底层技术支撑,形成知识源、专利池、专家团、项目库,有利于提供大知识分享、评估、交易、转化功能,延伸创新链条、降低创新门槛、提高创新效率、优化创新质量,更多的创新者将参与和分享价值的创造和链接产生的高价值。”金开区经贸科技发展局局长张新彬对科创产业赋能产业升级信心满满。